海峽論壇19日將於福建廈門登場,國民黨日前宣布不以政黨名義參加,但並不限制以個人名義參與,新黨則已派代表前往。已出發前往中國的資深媒體人黃智賢,到達地點卻不是廈門,而是上海,她今(17)日發文表示,儘管很想參加海峽論壇,但因為「種種原因」,最終「放棄參加」,並感嘆「從未如此糾結,如此遺憾」。

黃智賢透過臉書表示,她昨天出發到上海,儘管很想去海峽論壇,卻因為種種原因,最終還是放棄參加海峽論壇,她的語句相當激動,「我內心,從未如此糾結,如此遺憾」。

黃智賢也澄清,自己未參與國民黨的團,去與不去跟國民黨一點關係都沒有,但她認為兩岸往來,難道不是再平常不過的事?因此仍非常希望海峽論壇成功順利。

黃智賢指出,這是她從今年1月從中國返台至今,第一次搭上飛機、也是第一次經歷機場幾乎沒人,她說,儘管要付出一共隔離28天的代價,還是想走走,並回憶起自己1月下旬還待在中國時,曾看過中國如何面對這場疫情,因此想看看中國在疫情之後,如何做到浴火重生。

黃智賢提到中國的入境隔離流程,稱中國是入境在機場進行全面核酸檢測,在機場直接做完,接著搭防疫巴士至防疫旅館隔離,所以入境者隔離完畢才能跟本地接觸,令她大讚「滴水不漏」。

黃智賢也因台灣核酸檢測相較中國來得貴上許多,質疑衛福部長陳時中,她表示,因為本來計畫要去海峽論壇,所以在台灣花了7000元台幣做核酸檢測,但在中國只要100至150元人民幣,約莫700元台幣以下,反問陳時中「這個10倍的差距,稍微有點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