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媒體報導,台灣高調宣傳,惹怒美國致使美國務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來台,不主持台美經濟對話一事,總統府外交部今(17)日下午先後駁斥。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組長趙怡翔更跳出來否認說,他就是交涉此案的前線外交人員,克拉奇此行本就是以參與李前總統追思禮拜為主要目的。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強調,媒體報導絕非事實,為免錯假訊息淆誤輿論。實際上,美國國務次卿克拉奇率團訪台,這是美國國務院自1979年以來,訪台最高層級官員,即充分顯示台美兩國是共享民主價值的堅實夥伴。

張惇涵表示,自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於831日宣布美方將與我成立台美經濟對話後,雙方即一直就相關工作積極籌備中,也從未停止。總統府也多次對外表示,關於台美經濟對話相關時程、議題、形式等具體規劃,在持續積極磋商中。台美經濟對話的實質進行,由於涉及層面廣泛,台灣期盼在此次與美方代表團訪台期間,透過面對面的交換意見後,能夠助益後續高階對話的順利展開。

外交部表示,該報導與事實不符。上述報導未向外交部查證,即刊登不明消息人士的揣測,外交部表示遺憾。

外交部說,克拉奇次卿此次率團訪台主要是代表美國政府出席故李前總統的追思告別禮拜。訪台期間也將拜會台灣政府高層官員,針對台美經濟、產業鏈安全、民主及印太區域議題深入交換意見。

外交部指出,自從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831日宣布美方將與台灣成立台美經濟對話後,台美針對該對話的規劃一直保持良好順暢的溝通。為使雙方在產業鏈安全、科技合作、投資審查及基礎建設與能源領域的相關討論更為具體,並達成建設性結果,各項準備工作正積極協調中。在台灣與本次訪團交換意見後,將續與美方協調舉行相關對話的形式及日期。

台灣駐美經濟文化代表處政治組組長趙怡翔更透過臉書說,這篇報導不正確。他是文章中所謂前線外交人員,這案子他也是直接跟美方交涉的對象之一,他並沒有聽過文章所指的內容。這位消息來源恐不太清楚整體狀況。

趙怡翔說,事實上,克拉奇次卿訪團的到來,無論是從日期、訪團成員或其他相關規劃來看,非常明顯就是以參與李前總統追思禮拜為主要目的。他也將是斷交後,最高層級訪台的國務院官員,代表對李前總統的敬意。

趙怡翔說,鑒於克拉奇次卿在國務院所主管的議題,他訪台期間也會跟台灣相關官員交換意見,但對台美經濟對話而言,這是涉及多面向的工作,雙方仍有許多籌備及協調工作要進行,對形式及日期都待進一步討論。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   圖:林朝億/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