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次卿克拉奇今(17日)將抵台,卻傳出美方已取消,原先預期由官方舉行的「台美經濟暨商業對話」。 對此,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也質疑,到底美國國務院次卿訪台的目的為何,蔡政府應對人民說明。

江啟臣表示,從頭到尾蔡政府都沒有清楚告訴國人,美國國務院次卿訪台的目的,反倒是看到國務院對外說明提及,克拉奇會參加前總統李登輝的弔唁與追思,至於其他內容美方並沒有對外透露與說明。到底蔡政府在整個美國次卿來台是要談什麼?我國跟美方之間有何議程商定?要求在立法院要公開透明,因為這涉及國家利益與人民權益。

另就外媒報導,稱美國將擴大對台軍售的部分。江啟臣表示,他要再次呼籲蔡政府,尤其外交部,到底我們與美方之間的交往、互動,實際的內容與目的為何,應該清楚告訴國人,上次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來台,大家都期待有無談到(肺炎)疫苗等,結果疫苗沒有,政府卻宣布開放美豬進口。

江啟臣表示,這次美國國務院次卿來訪,大家期待宣布開放美豬後,台美雙方是否要談到雙邊貿易協定(BTA)或自由貿易協定(FTA)或者經濟與商業對話,結果又傳出變成軍售,因此到底是什麼?政府的對外關係不應該是黑箱,應該公開透明,接受國會監督,對人民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