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美國指控透過星通技術公司(Skycom)出售美國電腦設備給伊朗,違反美國的制裁規定。雖然華為試圖撇清和星通的關係,但是《路透社》取得新的證據顯示,華為確實和星通有緊密的關聯,當中涉及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以及其他兩名高層。

美國指控華為利用星通在2007年到2014年間規避伊朗制裁令,不過華為聲稱在2007年就已經將該公司賣掉。《路透社》發現,根據巴西和香港的公司紀錄,除了孟晚舟涉以外,另兩名華為高層胡厚崑以及郭平經營華為的相關企業「華盈管理公司」,而華盈擁有星通。

紀錄顯示,華為對星通的控制除了在伊朗以外,還擴及到巴西,而雙方緊密的關係一直持續到伊朗制裁令生效過後。

胡厚崑在2002年曾擔任華為巴西分公司的經理,當時星通購買了一小部分巴西分公司的股份,而胡厚崑在求職平台LinkedIn上的簡介顯示,他是華為拉丁美洲區的總裁。

此外,星通和華爲技術投資有限公司在2008年推派了同一位中國人,作為華為巴西分公司的股東代表。資料顯示,這項決定經過了孟晚舟的同意,而孟晚舟當時也是兩家公司的董事成員。

孟晚舟在2018年於加拿大轉機時被捕,美國一直試圖將孟晚舟引渡到美國。除了違反伊朗的制裁令,她也被指控透過欺騙銀行將大量金錢移出伊朗,然而孟晚舟堅決否認這些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