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解放軍近期頻繁擾台,其機艦多次進入我國西南防空識別區內飛行,造成我國空防壓力。國防部今日凌晨在官網設置「即時軍事動態」,參考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主動以文字與照片公布昨(16)日於台灣西南ADIZ活動的兩架共軍運8反潛機,以及我國空軍應處作為。

共軍近期不斷出動各式戰機繞台,今年共機侵擾我國西南防空識別區不下20次,9月9日、10日更派大批海、空兵力在此區域進行演訓,嚴重威脅區域穩定與和平。

針對我國周遭軍情,以往國防部皆透過新聞稿對外說明,今日首度在國防部全球資訊網的「國防消息」欄位底下開設「即時軍事動態」專區,主動以圖文公布共機飛行路線及運8反潛機空拍監控照,並說明我國空軍除了以廣播驅離,也運用空中兵力嚴密監控、對應,讓國人得以了解台灣周邊軍事動態。

國防部此舉與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相同,均在官網設置專區,且格式、圖片呈現形式都一樣。若結合日本所揭露的東北亞軍情,與台灣公布的東南亞軍事情勢,正是整體東亞軍事情資,無疑能更加掌握中國軍事行動。

國防部即時軍事動態專區

日本統合幕僚監部軍事動態專區

國防部在「即時軍事動態」專區中,揭露共軍2架運8擾台飛行路線圖。   圖:國防部提供

日本統合幕僚監部透過專區 ,揭露共軍在東北亞的軍事情勢。   圖:取自日本統合幕僚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