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眼中的「胖周瑜」鄭文燦,第二任桃園市長任期即將到年底過半,他是民進黨內青壯代最耀眼的接班梯隊首選人物,也是下一屆總統大選競技浮出檯面相當熱門的可能人選,以他長袖善舞的政治人脈與圓融處世的政治手腕,「某種程度而言」,理當順勢成為接替蘇貞昌閣揆職位的最佳人物。

然而,這只是政治上「想當然耳」的可能劇本編排,最近開始明顯展現旺盛企圖心與「更上一層樓」政治野心的鄭文燦,未必就真的能夠如願以償,尤其在最近傳出前副總統陳建仁可能接任閣揆的消息之後,蔡英文總統心裡頭的政治盤算可能就是一個很大的政治問號?

畢竟,蔡英文總統企圖掌控全局的政治心態相當明顯,其領導用人的政治鋪陳還是以「派系平衡、相互制衡」為優先原則,過度突出鄭文燦的政治接班態勢,不僅不利於蔡英文總統的領導統御,與其政治性格又不相符合,而且更加容易造成破壞黨內派系平衡均勢的政治脈動,對未來的政府重大施政方向,是有相當大地可能會導致更加難以推動的障礙。尤其是,鄭文燦雖然是蔡英文總統手上,政治配合默契與信任度非常高的青壯代政治領袖,但也很可能「過早折損」而不利於往後的政治接班態勢,因此,反而需要有更多的政治歷練與沉潛鋪陳,才能真正發揮最佳的政治作用。

其實,以鄭文燦之能,應該要清楚「低調沉潛」才是這個時後該有的政治心態與態度,任何政治高調的政治炒作,只會讓自己成為政治箭靶,讓自己的政治弱點或缺失提早攤牌暴露,成為自己所設定政治劇本下的「意外人生」!

最近,鄭文燦市長到處走訪民進黨的執政縣市,又高調接受媒體與網紅人士的訪談,對於被問到是否願意接任閣揆時強調,「我自認人生到某階段,假如要接受另外的歷練,我不會說客氣的拒絕」,被外界接讀為有意爭取閣揆職位;被問到「有沒有想當總統」問題時,則秒答「我心裡有想過」,「但是我知道大部分的夢想都無法實現,所以乾脆都不要想了!」甚至也曾解釋「其實有現在才有未來,所以人生不要預設劇本應該如何走。」對於這些問題的對應,鄭文燦其實講得蠻直白的,並不像很多政治人物常常表現出的虛偽與矯情,但同時也讓他的政治處境開始產生了微妙變化,現任閣揆蘇貞昌與副總統賴清德勢必也只能把他當作政治「假想敵」或對手來加以面對,這對鄭文燦的政治劇本的規劃也當然產生更多難以預料的影響及衝擊。

民進黨2024三大總統熱門總統候選人桃園市長鄭文燦(左)、副總統賴清德(中)、閣揆蘇貞昌(右)。 圖/新頭殼合成照。

是以,鄭文燦市長最大的政治本錢就是「沒有敵人」,不論藍綠!這樣的人是好的「救援投手」,是政治時局對執政者相當不利時的「救火隊長」,不是拿來成為黨內鬥爭或「取代前老闆」的政治工具,否則,就是角色錯置且誤用才能的政治接班人物!「蔡蘇體制」或有其內部潛藏的根本問題與危機,蔡英文總統與蘇貞昌院長能夠合作到何時?的確也無人可以知曉!但是,對於鄭文燦市長而言,他們都曾經是提拔且重用過自己的「老闆」,倘若最後是鄭文燦接替蘇貞昌閣揆職位?這對「置之死地而後生」的蘇貞昌而言是如何地「情何以堪」呢?對鄭文燦而言,又真的該如何能夠坦然面對蘇貞昌這位依然眷戀閣揆職位的「前老闆」呢?

因此,鄭文燦市長任期是否該做滿到2022年年底?幫民進黨打贏下一屆的桃園市長?這是一個很嚴肅的政治判斷與選擇問題!又或者是過了第二任桃園市長任期過半就與其他幾位同樣情況的民進黨執政縣市長,一起轉赴中央擔任行政首長?這不僅牽扯到蔡英文總統的人事布局與民進黨的選戰考量,更重要的關鍵則是鄭文燦到底該擺在那個位置的政治棘手問題?

倘若鄭文燦「不得不」要中途轉進中央任職,最適當的位置應該是總統府秘書長或國安會秘書長職位,而不該是行政院院長的職位,才是最好的政治鋪陳與安排!如果,蔡英文總統也真的想趁機更換閣揆人選,為了鄭文燦好,為了民進黨的團結與發展,該考量的政治首選人選也不應該是鄭文燦,而應該安排其他更適合的人選來接替。

因此,鄭文燦市長真的該好好想想「胖周瑜」該有的政治角色與分際,以更加低調沉潛且謙卑的態度來面對自己可能的政治劇本與職位。「大位不以智取」,真的不是老生常談,也不是政治上絕對的真理,但是應該最懂人情世故與政治義理的聰明人,如鄭文燦,是該清楚取捨「下一步」的政治劇本走法,勇敢選擇自己該有的政治戰場來多所磨練,而不是任人擺布當作棋子或強取「時機」、「火候」都尚未成熟的職位,最後讓自己所預設編排的政治劇本「變樣」或「走調」,反而可能是得不償失而後悔莫及了。 

(本文經美麗島電子報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