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解放軍近來動作頻頻,海軍密集實彈軍演,範圍遍及黃海、南海、渤海;共機也頻繁擾台挑釁。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今(16)日表示,中國的軍事最近很忙,台海之間如果真的發生戰爭,決戰必然先在海上與空中。但現實問題就是「中國的解放軍處理海洋上大規模衝突的經驗並不多,大多是挑對手的小規模戰役,比較像井底之蛙。」

陳柏惟指出,就海戰紀錄來看,中華人民共和國跟台灣和越南在海上交戰過。其中和台灣在1954~1965年間發生海戰十多次,各有損傷,多無決定性戰果。與越南交手,則是1974的 西沙海戰,與南越爭奪西沙,中國戰勝,佔領西沙。至於1988的 赤瓜礁海戰 ,與越南(前身為北越)爭奪南沙赤瓜礁,最後中國戰術獲勝,但戰略上雙方各佔領部分島礁。

陳柏惟認為,整體來看,這些海戰均是近水海軍的小規模作戰,主要以爭奪島礁佔有權為最重要目的,並不涉及海權之掌控。但要注意的,1974年那次,中國就是先出民兵搭乘漁船以捕魚、登島避風等理由去滲透南越佔領的西沙各島,海軍再跟在後面,整個戰鬥過程中也大量運用漁船來運兵和衝撞南越海軍進行騷擾,「因此我們需要留意民船民兵對於台灣海域的動作。」

陳柏惟說,歷史上多數是海島國家侵略大陸國家,我們的先祖,不管原住民,或是明鄭時期曾經在東亞海域活躍的海盜,或是橫越黑水溝來台灣開墾的漢民族,「剽悍機敏是我們的特色」。所以面對中國威脅,不管他們釋放怎樣的訊息,試圖威脅我們的國土,我想我們可以更有自信,除了自信之外,更可以繼續加強國防外交的實力,往成為正常國家的路上邁進!

陳柏惟強調,中國在南海是蠶食戰術,先去騷擾政治不正確的弱國,用民兵製造衝突,對方要反擊就跑掉,守住有限戰果,到後來因為能佔的礁沒了,就開始蓋堡屯田,填海造陸,把南海軍事化。所以中國任何破壞現狀的動作,無論多小,看起來多無關,一定要堅決把它打掉。幫中國辯護那是無害行為的,就是共匪同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