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巡署今(25)天凌晨在屏東墾丁白砂外海攔捕一艘載著30多名越南偷渡客的漁船,船上偷渡客見狀跳海逃脫,並自行游上岸。目前海巡署已經逮捕22人,已經會同地方救難人員,在附近持續海域和陸地查緝剩下的偷渡客。

海巡署表示,凌晨2時許在墾丁外海11.6浬處,發現一艘可疑目標向墾丁後壁湖漁港方向航行,於距岸3浬處突然轉向,航往頂白砂岸際,隨即通報恆春海巡隊派遣2艘巡防艇攔查,凌晨4時許,岸際巡邏人員運用熱像儀,發現船上有不明人士跳船。

海巡人員發現,跳船的偷渡客往頂白砂岸際方向泅泳,第8巡防區隨即啟動應變查緝機制,除了登檢載偷渡客的恆春籍漁船外,並押回後壁湖清查外,在船上及岸際分別逮捕22偷渡客,另外,包括船長在內的5名船員(2台籍、3菲籍)也被逮捕。

台籍船長表示,他在外海接運約30多名越南籍偷渡客,駛至墾丁白砂距岸約400公尺處海域,依約定穿著救生衣跳船游泳登岸,有人負責接走。

海巡署指出,船上30多名越南籍偷渡客,在距岸約400公尺處,部分穿著救生衣跳船游泳登岸逃逸,留在船上的偷渡客被海巡逮捕,跳海逃逸的則有些人在岸上被逮捕,截至中午12時,已逮捕2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