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新冠疫情爆發及南海衝突,中美兩國局勢緊張,而隨近日解放軍頻繁軍演,台海緊張情勢也逐漸升溫。今(15日),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重申美國對中國舉動的關切,同時也強調不論是象徵還是實質上的層面,「美國一直都在」。

馬尼拉時間15日上午,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出席國務院亞太媒體中心電話簡報會,說明近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Susan Pompeo)與東南亞國協10國外長視訊的會議情形。他也提到美國近期剛宣布的「湄公河—美國夥伴關係」計畫內容,強調美國將持續增加區域投資,進一步強化區域抗議以及經濟復甦能力。

而近期中國頻頻於台海舉行軍演,使得台海緊張情勢加劇,問答環節中,就有媒體詢問史達偉對此的看法。對此史達偉表示,針對台海安全與區域和平,我們正在進行許多努力,也還有許多能做的事情。同時,在軍事以及外交的層面,不論是象徵還是實質的層面上,他強調:「美國一直都在」,也對防範不受歡迎的軍事舉措也表示了決心。

至於中國在經濟海域的軍事行動、不正當使用漁業資源,以及由礦資源開發等行為,史達偉也表示認同台灣及南海周邊國家對相關事項的高度關切,美國也同樣高度關切;對於東協的持久承諾,則將透過經濟支援、投資增援抗議以及其他的方式來展現,相信相關的議題必會透過對話以及和平管道得到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