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贈送給國小新生書籍中,《國王與國王》繪本因涉及同性議題,引發反同團體反彈,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今天(15日)呼籲,教育部應秉持多元價值的初衷,加強對教育人員及家長的性平與兒童人權意識宣導,持續支持LGBT教育,社會也應正視孩子,有性別認同、性傾向探索空間。

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邀集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台灣人權促進會、鄭南榕基金會、異性戀家長與小孩、跨性別者、社工人員與心理師出席「同志教育守護性別平權,性別平權保障兒童人權」記者會,高雄市性別公民行動協會、彩虹大平台、同志諮詢熱線等團體也前往聲援。

民團同時提出四點呼籲,支持教育部對多元價值的堅持,但從此事件看來,教育部應多加強對教育人員以及家長的性平與兒童人權意識宣導,持續對LGBT教育的工作;要求行政院應將此類事件進行統計與分析,並研討出因應的政策,以防止再度發生此類傷害性別弱勢族群且構成對學童反教育的事件;請各公部門公務及相關行政人員定期加強性別教育,避免因民眾個別的宗教信仰與意識形態而將既定的重要政策與價值遭到扭曲;建議教育部能針對下架及回收繪本的縣市,利用媒體或平面廣告,加強宣導,尊重多元性別的決心,以彌補因此事件造成的傷害。

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黨召集人張淑惠表示,台灣對於性別平等意涵,除了男女兩性平等,更廣泛的涵蓋不同性別、性取向、性別認同、性別氣質以及LGBT權利等多元性別者的性別平等,孩子應擁有在性別認同、性傾向探索的開放與多元權利,如此才能照顧全部孩子。

勵馨基金會多重歧視性別暴力防治中心督導陳鶴勳說,校園中的多元性別兒少時常因就學環境性別不友善,而遭受性別歧視、性霸凌、性騷擾的傷害,呼籲校園應採取積極作為、落實性別平等教育、重視校園性霸凌議題。

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秘書長何語蓉指出,身為一個同志媽媽,她呼籲地方教育行政機關及基層的教育工作者,堅持多元開放的教育理念,不要因少數家長抗議就背棄性平教育的專業與理念;鄭南榕基金會執行長凃之堯認為,在擁有言論自由的民主社會,最珍貴的是尊重不同的立場,然而,以「歧視」和「偏見」去批評一本傳遞性別平等價值的繪本,是對言論自由的侵害。

孩童出席記者會,表達對多元價值的支持。   圖:張良一/攝

小朋友持「同性結婚我覺得沒有錯」的手舉牌。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