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人氣節目《Produce101》系列從2016年推出以來,深受Kpop粉絲喜愛,可以說是南韓選秀節目的里程碑。然而就在去年第4季結束後被踢爆黑箱作業,事後製作人承認每季都有不同程度的造假行為,近日電視台Mnet也確定將被處以1.2億韓元(約300萬台幣),但網友聽到這個數字嗤之以鼻,狠酸罰太少,根本對電視台來說不痛不癢。

《Produce101》4季節目分別打造出的I.O.I、WANNA ONE、IZ*ONE、X1四組團體都非常成功,多少海內外粉絲徹夜投票只為讓支持的練習生出道。去年被踢爆節目造假,投票都是黑箱作業,製作人甚至收取經紀公司的賄款,只為讓指定練習生出道,消息一出,四組團體的粉絲可以說是大受打擊,對節目製作人的怨恨超深。

事情東窗事發後,不只製作人安PD遭起訴判刑,據韓媒報導,韓國廣播通信審議委員會14日召開全體會議,決定對系列節目《PRODUCE101》共4季系列節目分別判處3000萬韓元(約75萬台幣)罰款,總共1.2億韓元。審議委員會方面表示:「節目不僅給觀眾和出演者帶來嚴重損失,而且4年間有組織地對觀眾投票結果進行了操作,但電視台方面的驗證系統卻完全沒有啟動,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指責了節目組欺騙觀眾的行為以及電視台的失責。

但聽到罰款金額的粉絲並不買帳,認為節目造假並不只有誠信損失,更是讓參加節目的練習生失去了可能出道的機會,並且讓已經出道的那些人,被帶有爭議眼光看待。網友也狠酸,Mnet是CJ娛樂旗下的電視台,身為韓國最大的娛樂公司,區區1.2億根本不痛不癢:「4季才罰這些,平均一季80萬台幣,這金額真的笑死人」、「這判決是在鼓勵繼續造假吧。」

IZ*ONE是四組團體中,現在還維持活動的唯一一團。   圖:翻攝自IZ*ONE 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