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於各國批判的聲音容忍度越來越低,先是對外國駐中記者封殺,連美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 (Terry Branstad) 日前投書中共黨媒「人民日報」都遭拒絕刊登,隨後美駐中大使昨(14日) 突發離職聲明,但未提及其卸任原因。對此,專家分析,習近平把美中關係的路都堵住,從美駐中大使離任顯現,美中接觸政策已死絕。

布蘭斯塔德透過微博發表聲明稱:「我將於下個月初卸下美國駐中華人民共和國大使的職位。能在過去三年多來代表美國總統和美國人民,我感到格外榮幸。我們正在重新平衡美中關係,以使其公平、對等,並能在兩國都推動積極增長。這一努力會繼續。據消息稱,布蘭斯塔德在先前發布該篇被拒絕刊登的文中,就曾大力批判中共身為大國態度卻不成熟,「中國未經選舉的政黨菁英多麼害怕他們自己的人民有自由思想,害怕自由世界對中國內部治理做法的評判。」

隨後美國之音對此評論,美駐中大使突離任,這是美國對中國接觸政策確實死亡的又一個跡象;至於美中關係是否會走向脫鉤,關鍵在中國能否正視兩國間存在的制度和意識形態分歧,美國不會再為了利益而犧牲價值觀。

亞洲協會美中關係中心主任夏偉(Orville Schell)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布蘭斯塔德大使卸任是美國對中國的「接觸政策已死的又一跡象」,布蘭斯塔德因認識習近平是美國大使的好人選,但美中惡化的雙邊關係,讓他無法在那裡發揮建設性的作用。

夏偉將雙邊關係惡化的主要責任歸於習近平。他說,這一「得到美國八位總統全力支持的」接觸政策,現在基本上被中國在南中國海、台灣海峽、香港、新疆以及東中國海的非常侵略性的行動所扼殺了。這是不必要的。另外,美國國務院一位不具名高官告訴美國之音,中國政府在很多方面把路都堵絕了,實際上中國對美國對中外交的存在已經限制許多,所以美駐中大使基本上已經無所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