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期兩年的中梵主教任命協議即將屆期,教廷國務院長帕洛林(Pietro Parolin)表示,教廷有意願續約,也相信將會續約。不過,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則說,主教任命協議簽訂兩年以來,中國宗教情形並沒有更自由,看到中國政府對宗教人士進行更多迫害、也很多教會被拆除。

歐江安表示,外交部持續觀察教廷與中國的互動,也與教廷方面保持密切聯繫,與教廷溝通管道非常暢通。根據與教廷方面溝通,教廷再三保證,與中國簽署主教任命協議屬於教務性質,不涉及邦交,請台灣不用擔心,主要希望能促進中國天主教徒的權利。

歐江安說,台灣政府也是秉持一貫理念,希望主教任命的協議簽署可以幫助中國宗教自由。

但是看到中梵主教任命協議簽訂兩年以來,中國宗教情形並沒有更自由,看到中國政府對宗教人士進行更多迫害、打壓、入牢,受到愛國教會的牽制,很多教會被拆除。外交部表達極度關心,國際社會也嚴重關切。

歐江安說,台灣會持續關心梵諦岡有否與中國續簽主教任命協議,也會關注中國的宗教自由是否改善,並確保台灣天主教徒的權益,不會因為這個任命權益續約與否而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