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觀光局從4月開始實施的防疫旅館補助,原定只提供到8月31日,因國際疫情未緩和,仍有防疫隔離需求,昨(15)日宣布延期,觀光局將延長獎助期間至12月31日,並從10月1日開始調降補助金額為800元。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因為延長補助時間,預算也大幅增加,交通部目前已把能用的預算都拿出來用,就算調降了補助金額都還是有缺口。

因為國際間疫情二度反撲,考量到防疫需求,觀光局將補助期限從原本的8月31日修改延長至12月31日,在9月30日前維持每房每日補助新台幣1,200元,但考量預算能有效延長運用,自10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每房每日調整補助新台幣800元;並自10月1日起,僅補助提供本國籍或持永久居留證之居家檢疫者及居家隔離者入住之防疫旅宿。

林佳龍今(15)日對此表示,防疫旅館當初是交通部提案,指揮中心接受,並從4/1開始實施,原到8月底結束。然而指揮中心對出入境防疫措施還是有要求,因此決定要延到年底。但正因為延長補助時限,預算大幅增加,林佳龍也直言,這對交通部觀光局來說負荷很重。

林佳龍表示,為了要延長至年底,交通部目前已將可用的預算全都籌措出來,本來若補助到8月底的預算是6億4千萬,而如今延長到12月,即使已將補助今降低成800元,都還需要12億8千萬,這部分現在交通部還有缺口。

因為防疫旅館是很有效的措施,林佳龍表示,他也希望維持補助,但預算考量下不得不降低金額,請各界體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