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海峽論壇代表團團長王金平,因被曝光事前曾與總統蔡英文見面,一度被外傳,要赴中國替蔡英文傳話,造成中國央視主持人李紅的「求和說」,使得整件事因此破局。但國民黨秘書長李乾龍今(15日)證實,王金平確實有和蔡英文見面,但那是在國民黨邀請王金平擔任海峽論壇的團長之前,國民黨事前並不知情。

就王金平一度被傳言,參加海峽論壇是要擔任蔡英文的「密使」。李乾龍強調,這是錯誤的。王金平的小本內寫著,8月14日王金平去見了蔡英文, 王金平很明確講說,是因為擔心疫情後台灣經濟的走向,以及兩岸關係持續緊張,基於關心這個議題,才去見了蔡英文,但那是國民黨找王金平擔任海峽論壇團長之前的事情。

李乾龍表示,王金平8月14日去見了蔡英文,但那個時候,國民黨根本還沒去找王金平;而李紅事件爆發後,王金平第一時間也是說,黨不去他就不去,從來沒有王金平曾要以個人名義,堅持參與海峽論壇的這種事。

至於藍營基層因此出現對王金平不滿的雜音。李乾龍表示,國民黨中央很清楚,王金平在這之前就在國民黨內有很多雜音,但他在高雄補選期間,幾個月來近距離跟王金平接觸,知道王金平心心念念的都是國民黨,不然這次高雄議長補選,國民黨不會拿下35票,在國民黨山窮水盡當下,王金平出錢出力,都是為國民黨,所以這次才會認為以王金平的高度,很合適(代表國民黨參與海峽論壇)。

另就外傳國民黨前代理主席林榮德,會堅持參加海峽論壇,會認為是取代王金平。李乾龍表示,林榮德是台商,在中國有事業,當時就有提出要求,看能不能以台商的個人身分,跟隨國民黨代表團前往參加海峽論壇。

但李乾龍強調,國民黨已經不以政黨身分參加,任何人去參加海峽論壇,都是個人身分,所以一定要講清楚,希望外界不要這樣(代替王金平)解讀;站在國民黨的立場,海峽論壇是民間交流性質的活動, 沒有理由阻止民間人士參加,一個台商想要去參加,個人要去,國民黨不能阻止,因為那是民間的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