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原先安排由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率團參加海峽論壇,都已談妥講稿內容、團員,卻因中國央視主持人李紅的「求和」說,使一切變調。原代表團副團長、國民黨秘書長李乾龍今(15日)說明稱,國民黨有透過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台辦),要求李紅道歉,原先也聽說李紅要表達歉意,卻遲遲等不到,國民黨才會在昨天傍晚宣布取消以政黨形式參與論壇。

李乾龍表示,以王金平在台灣政壇的高度,被李紅那樣的小女生,用「這人」、「求和」那樣極度不尊重人的講法,對王金平造成不尊敬、對國民黨造成傷害 ,連王金平本人都很不高興,李紅事後的改口說法,卻是用戲謔的口吻,這怎麼能讓台灣2300萬人接受。

李乾龍說明,因為海峽論壇的主辦單位是國台辦,因此國民黨一直請國台辦轉達,不是國台辦、不用央視,而是希望「李紅個人」為用詞不當,對王金平、對國民黨提出正式的道歉。不管用任何形式,只要是李紅出來澄清,任何方式國民黨都能接受,但等了好幾天,李紅只有兩度在節目上為「求和」辯解,只是用詞改了一下,還是沒有講到重點(道歉)。

李乾龍指出,李紅回覆國台辦,而國台辦轉達給國民黨的說法,原先有說李紅會說出表示歉意的話,所以國民黨一直在等,13日、14日兩天,他與國民黨主席江啟臣連日密會王金平,而14日晚間就是最後期限,卻等到最後李紅還是沒有鬆口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