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不滿中國官媒「求和」說法,宣布不以政黨形式參加海峽論壇,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14)晚在臉書發文表示,兩岸對等、尊嚴交流,是國民黨長期的主張,他一生忠於「中華民國」,始終堅持應該在對等、尊嚴的前提下與對岸持續互動交流,絕不會讓國家、政黨受到任何一點的侮辱。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原訂16日率團赴廈門出席海峽論壇,因中國「央視頻」主持人一句「求和說」惹議,文傳會主委王育敏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布宣布「不以政黨形式」參加,但尊重個別黨員以民間人士身分參加。

江啟臣今晚間在臉書粉絲團以「兩岸對等、尊嚴交流,是國民黨長期的主張」為題發文表示,兩岸關係複雜而敏感,任何不當的評論與行為,都足以讓兩岸累積不易的善意與互信受到嚴重傷害。海峽論壇與會的決策需要多方衡量,更要思考當下局勢變化,為保全兩岸交流,勉強出席,反而對兩岸交流造成傷害。

他指出,「兩岸對等、尊嚴交流」是國民黨長期的主張,和平是求不來的,求來的和平也只是讓命懸一線,尊嚴是自己爭取的,別人也給不了,中華民國厚植的民主與自由,是在國民黨先輩的胼手胝足換來的,他不敢忘記。

江啟臣表示,作為國民黨主席,決定「第12屆海峽論壇中國國民黨代表團」因為兩岸整體氛圍不利雙方交流對話,國民黨不以政黨形式參加,民間組團參與,均為個人決定,不代表國民黨。

他也說,外界將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視為代表總統蔡英文傳話者,是刻意混淆認知,這是對王金平的污衊,不是事實,有心人士刻意的捏造,分化國民黨,國民黨不會讓有心人得逞。

江啟臣表示,這次事件對兩岸都是一次寶貴的學習。單一個人的言論,就喪失難能可貴的交流。從中更應該理解到兩岸目前互信的脆弱,需要雙方共同支持與維護。他一生忠於中華民國,始終堅持應該在對等、尊嚴的前提下與對岸持續互動交流,他絕不會讓國家、政黨受到任何一點的侮辱。

他並感謝兩岸相關單位及個別人士為這次交流活動付出的努力,祝福海峽論壇順利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