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各國對其政權的批判容忍度越來越低,先是對外國駐中記者的封殺,鎖喉令的手也逐漸伸往官方系統,美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 (Terry Branstad) 日前投書中共黨媒「人民日報」遭拒絕刊登,美駐華大使館又於今 (14) 日發表其離職聲明,但未提及其卸任原因。

布蘭斯塔德透過微博發表聲明稱:「我將於下個月初卸下美國駐中華人民共和國大使的職位。能在過去三年多來代表美國總統和美國人民,我感到格外榮幸。我們正在重新平衡美中關係,以使其公平、對等,並能在兩國都推動積極增長。這一努力會繼續。」

布蘭斯塔德簡短地說:「離任之時,我和到任時一樣樂觀。我在中國遇到了非常多了不起的人。我太太Chris和我永遠不會忘記你們的熱情好客。」

據悉,布蘭斯塔德在先前發布該篇被拒絕刊登的文中,就曾大力批判中共身為大國態度卻不成熟,「中國未經選舉的政黨菁英多麼害怕他們自己的人民有自由思想,害怕自由世界對中國內部治理做法的評判。」

美國駐華大使館於今 (14) 日發表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的離職聲明,但未提及其卸任原因。   圖:取自美國駐華大使館-微博台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