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原定16日將由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率團海峽論壇,卻因中國央視節目主持人李紅稱,王金平是去「求和」的說法,引發國民黨強烈不滿。不僅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要求對方道歉,藍營中生代、青壯派也接連發聲,主張國民黨應取消參加海峽論壇,最終(14日)國民黨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出面宣布「不以政黨形式參加」。不過,媒體與政界竟傳出改由國民黨前代主席林榮德以台商身分參加「海峽論壇」。對此,綠委一片罵聲質疑,國民黨的尊嚴與黨紀就這麼低嗎?

面對海峽論壇還該不該去,江啟臣、國民黨秘書長李乾龍今(14日)下午3點許與王金平展開秘密會談後。下午4點半許,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出面宣布,「不以政黨形式參加」。不過,媒體與政界竟傳出改由國民黨前代主席林榮德以台商身分參加「海峽論壇」。

對此,立委王定宇在臉書寫下,有二個問題想問國民黨,第一、因為中共央視「求和」說,傷及中國國民黨尊嚴,國民黨決定不「不派員參加」。那...中共的「海峽論壇」和中共長期的主張都是「一國二制」、「同屬一中」、「台灣是中國地方的一省」、「不承認台灣擁有主權」等等謬論,這些傷及中華民國台灣的尊嚴和實質利益,請問中國國民黨有為台灣生過氣嗎?難道「國家的尊嚴」不如「國民黨政黨的尊嚴」?

第二、國民黨說「不派員參加」,然而改由前代主席林榮德組團參加「海峽論壇」,請問這是從「不派員參加」變相成為「不直接派員參加」嗎?黨員可以用個人名義參加「海峽論壇」,這樣「尊嚴」就得到平反了嗎?到底算是去或是不去?國民黨的「尊嚴」和國民黨的「黨紀」是這麼低嗎?而中華民國台灣在國民黨心中,則又比國民黨更不值嗎?

另外,立委林楚茵也在臉書批評,江啟臣主席再度被打臉,才霸氣說:不道歉就不去,結果等不到央視道歉,還是要去海峽論壇被統戰,難道換個人去,換個人身份就不算去求和嗎?這不只是侮辱台灣人智商,更是違背廣大民意。 

而針對媒體報導「本黨另組台商團參加海峽論壇」一事,國民黨回應如下:本黨已宣布不以政黨形式參加海峽論壇,原先暫定的團員若前往論壇,由於海峽論壇本為民間性質會議,民間組團參與之情事,均為個人決定,不代表本黨。所謂國民黨換林榮德前代理主席將率團前往參加海峽論壇之說,純屬錯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