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科技戰持續延燒,為資訊安全考量,美國總統川普上月發布行政命令,要求母公司「字節跳動」必須在9月15日之前達成出售TikTok美國業務的協議。在川普大限將至之際,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發布一份報告,揭露TikTok如何採取在中共防火牆內所用的監控手法,對內容進行審查,顯示字節跳動與中共的關係十分密切。

該報告以「TikTok和微信:策劃和控制全球信息流」為題,介紹TikTok的監控手法,並揭露字節跳動與中共的關係。報告中提到,中共價值觀是字節跳動平台控制內容思維的核心,字節跳動還在2014年成立黨支部,2017年成立黨委員會,下設公共事務黨支部、技術支持黨支部和合規運營部小組黨支部。

中國的網路企業通常會在公司內建立黨委員會,以表示對中共的忠誠,字節跳動也不列外,不僅曾與中共中央黨校聯合舉辦活動,字節跳動員工還對黨旗宣示不會背叛黨。

此外,字節跳動也利用技術和人才協助中共宣傳,字節跳動副總裁張輔評就曾表示,公司應該利用其在技術和人才方面的優勢,積極傳播正能量,很好地講述中國的故事,並盡最大努力促進互聯網幫助社會發展。報告指出,字節跳動以其作為中國網路企業領頭羊的身份積極為中共進行宣傳和思想改造工作,彰顯他們利用其平台來效忠中共。

報告還提到,字節跳動與所有中國科技公司一樣,都設有中共警察網路安全團隊,使員工無需進行正當程序,即可交出用戶數據和其它敏感訊息,研究也證明,TikTok曾針對涉及同志、新疆人權、西藏獨立、六四天安門事件、法輪功等內容的影片進行審查,其擁有對跨地域、主題、語言的訊息控制能力,籲歐美國家必須重視TikTok,以及這種中國網路科技企業帶來的安全隱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