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澳記者先前被爆出遭到澳大利亞安全情報局(ASIO)以「反外國干涉法」為由突擊搜查住處,此舉引起中方相當不滿,但澳洲政府並不打算善罷甘休,澳大利亞內政部長達頓(Peter Dutton)13日受訪時強調,若駐澳的外國記者對該國事務「有偏頗性看法」,將可能成為政府的監視對象,這番話似乎意有所指。

達頓13日接受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專訪時表示,如果人們以記者的身份來到澳大利亞,公正報導新聞,這是非常好的,身為一名記者不應向特定群體提供有傾向性的觀點,儘管他未直接講明,但外界不禁聯想到中國駐澳記者遭ASIO調查的事件。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曾證實,澳大利亞安全情報機構在今年6月下旬以違反外國干涉法為由,對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及中新社...等媒體的駐澳記者進行突擊搜查和盤問,且還扣押工作電腦、手機,然而澳大利亞政府至今未給予中方任何解釋,也尚未歸還扣押物品,引起外界譁然。

趙立堅公開譴責澳大利亞政府,在沒有任何證據下任意搜查中國媒體的駐澳記者,嚴重干擾中國媒體在澳的報導活動,粗暴侵犯中國駐澳記者的權益,充分暴露了澳方標榜的「新聞自由」和「尊重、保護人權」的虛偽性的。

然而,達頓在13日專訪時僅簡略透露情報單位有行動,但未說明澳大利亞安全情報局是否曾在今年6月調查過4名中駐澳記者,但他不斷強調,如果有人冒充記者、商業領袖,或偽裝其他身份,且有證據顯示已違法,情報單位和聯邦警察將會採取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