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高雄市議員黃紹庭於臉書指陳其邁及高市府乙烯外洩案說謊,高雄市政府新聞局長董建宏今(13)日晚間表示,發文內容諸多與事實不符,抹煞市府同仁積極應對、守護市民生命財產安全的努力,打擊基層士氣甚鉅,市府必須嚴正表達不認同的立場,並肯定市府同仁的付出。

黃紹庭以「乙烯吸太多還在說謊?拆穿陳其邁及高市府的謊言」為題發文,針對高雄市乙烯氣體外洩事件指出,市長陳其邁今天受訪內容,不僅暴露出市府團隊螺絲掉滿地,未能汲取幾年前731氣爆事件的教訓,輕忽可能造成市民朋友生命財產安全等嚴重後果,陳其邁本人說法更是避重就輕,完全在狀況外,叫人難以置信。

董建宏指出,在野黨議員監督政府施政雖是本質,但仍須以事實為本。回顧事件脈絡,環保局週三接獲民眾反映,便立即前往現場持續監控;週五確認有乙烯外洩後,從市長到局處首長,更多次坐鎮現場指揮,並邀集學者及中油技術團隊參與應對討論,並隨時向外界詳細說明情況和進度。

董建宏表示,危機解除後,陳其邁也承諾會透過3D管線圖資的建立,精進管線安全辦公室與市政團隊管控風險的效率,以確保高雄市民生命財產安全。

董建宏強調,星期三異味通報案件的處理,當晚已經排除狀況,但因為現場環保局稽查同仁,本於過去81氣爆事件的經驗,對於些微的異常狀況沒有掉以輕心,反而以高度的敏感性,持續監控,才能在第一時間預防化解危機。

董建宏進一步說明,第一、市府在81氣爆後委託工研院辦理工業管線監理檢查及防災應變工作,並成立管線安全辦公室負責執行管線安全相關事宜,在星期三晚上市府1999專線接獲該地區異味通報後,環保稽查人員出勤的同時,市府管線安全辦公室也同步完成管線圖資定位,但並未發現異常。

第二,經過星期三晚上現場排除異味後,市府1999專線並未再接到民眾相關陳情,沒有黃紹庭所言被民眾打爆的情形,黃紹庭所指「傅立葉紅外線光譜儀」(FTIR)在星期三晚上現場檢測結果,因圖譜異常並不足以確認為乙烯,所以環保局稽查人員才會採樣送實驗室分析。

第三,雖然星期三晚上狀況已經排除,但星期四環保局稽查人員仍再度回到現場持續追蹤檢測,沒有再發現異味,也沒有檢測到異常狀況,直到星期五稽查人員依實驗室分析結果主動再去現場擴大檢測,才檢測出乙烯數值,而非黃紹庭所言放任乙烯漏了兩天兩夜。

董建宏強調,在實驗室分析結果未確定前,稽查人員不敢掉以輕心,隔天一早又重回現場持續追蹤檢測,但9/10日星期四當天的檢測數值都在正常安全範圍內。不過傍晚實驗室的分析結果出爐,顯示前晚採樣的可疑氣體確定為乙烯。

由於乙烯無色無味,且非能天然生成的物質,而且具有燃燒爆炸的危險性,雖然前日檢測數值微量,但稽查同仁仍決定在9/11日星期五早上再度回到現場,帶足相關儀器設備來進行擴大採檢,想要尋找及確認乙烯氣體的來源,經過不斷反覆查核比對,終於在下午2點確定近原住民家庭服務中心旁的兩個下水道人孔蓋,乙烯數值異常,而且高達80000ppm,懷疑可能是該區域150公尺外地下管線外洩,立即回報市府管線安全辦公室,市長陳其邁也立即下令全面啟動應變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