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日將於廈門舉辦第12屆海峽論壇,由前立法院院長王金平率團出席,然中國官媒《央視》主持人李紅卻稱其是「向大陸求和」,引發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不滿,認為當事人應公開向王金平與國民黨道歉。今(13日)江啟臣率人至王金平辦公室進行密談,王金平事後表示:「國民黨中央明天晚上會做出最後決定」。

第12屆海峽論壇將於本月19日於廈門登場,由前立法院院長王金平作為代表團團長率團出席,然而《央視》主持人李紅發佈的一個短視頻因標題指此行是「求和」引發熱議。對此,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於臉書上發表不滿,認為當事人應公開向王金平以及國民黨道歉,國台辦隨後也與《央視》切割立場。

不久後,李紅也改口緩頰,辯解自己所說的「求和」是「尋求和平」的意思,表示自己的本意是促進兩岸溝通和平。11日晚間,李紅在央視《海峽兩岸》的節目上甚至一改先前態度,表示:「目前台海局勢嚴峻,而在台灣政壇上有一定影響力的王金平先生在此時如率團參加海峽論壇,勢必會對於兩岸有正面影響」。

據悉,國民黨認為李紅事後的改口都僅只是將話語轉個彎,換個方式來講,並不算是道歉。今下午,江啟臣與國民黨黨秘書李乾龍等高層人士與王金平會面討論,將於明日做出是否前往海峽論壇的最終決定,事後王金平僅表示:「國民黨中央明天晚上會做出最後的決定」,至於會談的內容則不願多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