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媒體《法蘭克福匯報》11日在政治版發表一篇以「對待中國,毫不留情(Mit harten Bandagen gegen China)」的文章,駐北京記者博格(Friederike Böge)表示,對中噤聲的時代已經過去,北京已經失去了聲譽,它沒有兌現承諾;在歐洲,「制裁」一詞不再是禁忌。

博格指出,過去歐洲對中國的政策可以簡單歸納為「經濟為主、少聊人權。」北京在歐洲最重要的盟友就是德國,中國總是暗地裡要求德國總理辦公室不應對中國堪稱災難性的人權問題發出過於嚴厲的批評。

然而,北京如今的作法使其原本最大的擁護者也開始疏遠中國,以往對中國讚不絕口的跨國企業西門子(SIEMENS AG)執行長凱颯(Joe Kaeser)在接受德國《時代周報》(Die Zeit)訪問時表示,他的公司「密切關注目前香港和新疆的局勢,很不放心。」

博格認為凱颯的發言是一種對新現實主義的反應,不同於以往,北京尚不知如何應對,中國在全世界的聲譽—包括在西門子客戶的心中,已降至冰點,經濟和人權不再能被輕易的分開。

博格繼續指出,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不久前剛親身經歷了歐洲的風向轉變—不久前王毅在訪歐期間受到各種嚴厲批評,原本此行的目的是為了替中歐視訊高峰會鋪路,但中國現在已是歐盟的體制性競爭對手。

而面對明(14日)即將舉行的中歐領導人視訊高峰會,博格認為,照理說在美中關係日漸緊張之下,中國應該會避免再和歐洲起衝突,盡可能順著歐洲,然而至今都沒有看到這個跡象,中國也無意要重新得到歐洲對其的信任。

最後,博格強調,即便中國太大、太強、市場太重要,因此不得不尋求與中國合作;但就算是這樣,面對中國的強硬出擊,歐洲也不能示弱,不應將制裁手段排除在外。

此外,柏林報(Berliner Zeitung)也發表了一篇評論,內容指出,日前一份報告引起歐洲各界一片譁然,根據歐洲審計法院的分析,歐盟各州在應對中國投資風險方面過於疏忽大意。

歐洲在過去的十年中,超過一半的投資都投向了中國國有企業,撰文者邁爾(Michael Maier)批評,歐洲的安全技術正在落入中國人的手中,而歐洲人正背負著債務,可能因此變得更加依賴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