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事件受到國際與台灣社會長期關注,媒體人鐘聖雄昨(12日)在臉書驚爆,有5名香港反送中抗爭者,自7月18日來台後就被政府扣押,他說民進黨連任之後,根本不見挺香港任何作為。對此,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在豐原受訪時,嘲諷民進黨只是說說而已,至今沒請律師幫他們辯護,而藍委陳以信也感嘆,把台灣人道形象都賠光光。

鍾聖雄在臉書寫下,先說結論,今年7月18日由香港出發經東沙抵台的五名香港反送中抗爭者,現在人還被扣在陸委會手上;打從抵達高雄到現在近兩個月,他們沒有任何對外聯絡管道,別說和(再也回不去的)故鄉父母報平安了,他們甚至連長期協助示威者的律師、人權團體都見不到。換句話說,從這群逃難者抵台後,除了極少數的陸委會、海巡署人員外,就再也沒人知道他們是否安好,過得如何,有沒有什麼想說的話。與其說他們在台灣得到了庇護,不如說他們過得比其他偷渡者還慘,連律師都見不到。

鍾聖雄指出,陸委會在被媒體詢問此事時,雖然沒有承認,但也沒有否認過。我之所以現在證實此事,是因為我就是將他們帶來台灣的主要協助者,如今事態的發展與當初想像不同,坦白說我難辭其咎,也對他們非常過意不去,所以將此事公開,讓能幫上他們的人得以及早出手。鍾聖雄說,更重要的是,需要幫助的遠不只這五人,我們需要建立一套更明確的援救機制,來幫助這些政治難民。

對此,江啟臣嘲諷民進黨稱,民進黨連任後,5位香港反送中抗爭者連偷渡客待遇都沒有。至今也無法請律師幫他們辯護,再次證明蔡政府挺香港只是嘴巴說說。之前國民黨立委就提出要修改相關港澳條例,在目前香港國安法通過後,在當下就提案要蔡政府在法律上有所因應,才能在人道或其他方面可以有實際作為,這也是蔡政府應該交代的。

而陳以信也感嘆,今天看到鐘先生的貼文令人感到非常遺憾,遭到拘留的來台港人竟然連偷渡犯的待遇都不如?現在政府的兩難困境,其實以信早在港版國安法一通過時就已預見。當時之所以提出《港澳關係條例》第18條修法,有條件排除未經許可緊急來台港人的處罰罪責,就是要給予處理現在狀況的法源依據。

臨時會時國民黨團曾要求列入處理,不過蔡政府鐵齒到底,堅持現行法規足夠而堅拒修法,結果現在狀況真實上演,偷渡來台港人變成人球,遣送他們返港不人道,就地釋放又於法無據,左支右絀動彈不得,才會連帶把台灣人道形象給陪進去。

陳以信說,如今之計還是只有儘速修法一途,誠懇呼籲蔡總統與立法院民進黨團,不要再鐵齒,應讓朝野合作來修港澳條例,並盡快排入本會期優先法案。千萬不要選前拿香港做廣告,選後卻讓港人來台坐監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