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影響,國內蒜頭價格近期不斷飆漲,甚至是比肉還要貴,讓許多餐廳業者及家庭主婦是叫苦連天。對此,監察委員陳景峻質疑,蒜價漲幅究竟是否合理?有無人為囤積將蒜價不斷炒高?他向《自由時報》透露,已申請調查,要進一步釐清相關問題。

11日雲林縣政府農業處及調查站等相關單位在虎尾鎮發現一處傳統倉庫存有4、50萬台斤的蒜頭,但蒜商稱有的是消費者者寄放、有的則是預留契作的蒜種,否認自己囤積,調查站將進一步釐清該蒜商是否涉及囤積、哄抬價格等問題;雲林地檢署則要求調查站儘速提供相關資料,若證實有不法將會嚴辦;農糧署則表示,要請公平會調查相關情況。

監察委員陳景峻向《自由時報》指出,蒜頭是重要民生食材,雖受限疫情進口量減少,但市場蒜價的漲幅是否合理?有無人為囤積炒作蒜價情形或盤商操控進口量、壟斷哄抬價格問題?主管機關產有無失職?相關主管機關對飆漲的蒜價是否已主動調查、釐清原因?有無行政上糾錯究責的必要?為了解事情細節,將展開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