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西岸地區野火延燒,今天大氣層中濃煙密布。總統川普計劃14日往加州視察;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警告,氣候變遷已成為生存上的議題。

法新社報導,西岸野火已奪走27條人命,燒毀近500萬英畝土地,面積大約一個新澤西州。

拜登(Joe Biden)說:「科學很明確,像這樣的致命跡象是無庸置疑的,氣候變遷已迫在眉睫,對我們生活方式造成生存威脅。」

他說,川普可以試圖否認事實,但事實是無可否認的。

川普曾說,西部幾個州長應為近年季節野火擴大增強,承擔一些責任,指責他們在森林管理工作上做得很差。

白宮表示, 川普14日將在加州首府沙加緬度(Sacramento)附近,與聯邦和地方官員見面,聽取簡報。

根據瑞士空氣清淨科技公司IQAir資料,環境災難感日益惡化,今天全球空氣污染最嚴重的5個城市都在美國西岸,從加州洛杉磯(Los Angeles)一路到加拿大溫哥華(Vancouver)的大氣層中都布滿了野火產生的濃煙與灰燼。

在俄勒岡州波特蘭(Portland)市區,今天早晨濃煙嗆人。法新社報導,一名37歲男性居民表示:「好像抽了100根菸一樣,我從未看過這種景象,但在情況有好轉下,我們試著正面以對。」

路透社報導,今夏肆虐美國西部的野火,至少燒毀6個城鎮以及數以千計的家園。

不過經過4天危險的高溫強風之後,似乎看到了一絲希望,來自海洋的冷風將帶來較為涼爽、濕潤的天氣,有助於消防人員在滅火行動中取得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