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電影《花木蘭》因新疆和香港的爭議風波不斷,11日在中國上映,票房已累計超過12千萬人民幣,不過卻引來大量負評。中國影評人更指出許多不符史實的片段,導致大量「愚蠢的錯誤」。

《花木蘭》中國上映邁入第三天,在中國的評論網站「豆瓣」僅拿到4.9顆星的評價,滿分則為10顆星,遠低於諾蘭導演新片《TENET天能》的7.8顆星。

在北京電影學院任教的中國影評人石文學表示,《花木蘭》訴說中國故事的手法非常失敗,缺乏吸引力與準確性,例如女主角木蘭來自北魏(公元386-534),但是她的住家卻使用宋朝(公元960-1279)的原料,而片中出現打「太極」的橋段,則是元朝(公元1279-1368)才有的運動。

石文學指出,《花木蘭》在外國人眼中只是一些東方元素、象徵的混合體而已,甚至還融入和中國歷史不相容的西方童話故事,迪士尼對於東方故事的研究做得非常失敗,導致許多「愚蠢的失誤」出現在片中。

《花木蘭》上映以來風波不斷,飾演花木蘭的中國演員劉亦菲曾經聲援港警,《花木蘭》片尾還被發現特別致謝「中國新疆吐魯番公安局」和「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委員會宣傳部」,引發外界反彈。

但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卻指出感謝新疆提供拍片的協助非常正常的作為,更大力稱讚劉亦菲支持港警的言論,稱她是「當代花木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