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港版國安法》通過後,部分曾參與「反送中」的港人紛紛離境以確保人身安全,鄰近的台灣即成為港人尋求庇護的選擇之一。不過媒體工作者鐘聖雄今(12日)在臉書透露,今年7月中從香港出發經東沙抵台的五名反送中抗爭者,現在還被扣在陸委會手上,連律師都見不到,情況甚至比偷渡者還慘。對此陸委會回應,希望外界勿作不必要揣測,政府也不會針對個案加以說明。

鐘聖雄指出,有五位反送中抗爭者近兩個月前抵達高雄,卻沒有任何對外聯絡管道,除了極少數的陸委會、海巡署人員外,他們無法與家人或律師聯絡,「與其說他們在台灣得到了庇護,不如說他們過得比其他偷渡者還慘。」作為中介協助者,鐘聖雄說自己對他們非常過意不去,所以將此事公開,讓能幫上他們的人得以及早出手。

鐘聖雄呼籲港人不要再來台灣尋求庇護,他指出,除了水路已經行不通外,台灣政府對港人的庇護行動也做的不夠多,甚至要求人權團體、律師和中介協助者「閉嘴」,「我們不講,就沒人知道他們做得有多麼少,反對救香港的人,又有多麼多。」

鐘聖雄表示,陸委會先前被媒體詢問這五名來台尋求庇護的港人情況時,雖然沒有承認扣留,但也沒有否認過。但對於鐘聖雄的指控,陸委會稍早以書面形式回應,對於外界流傳的各項訊息,陸委會認為或有其特定目的,對整個機制或個人可能造成傷害,並表示政府對港人已設人道援助機制,符合條件者都會給予必要的人道援助。

鐘聖雄在臉書揭露港人來台尋求庇護的情況。   圖:截自鐘聖雄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