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電影《花木蘭》(Mulan)風波不斷。早在製作期就因主角劉亦菲支持港警導致觀眾發起抵制,近日上映後又因片尾感謝「新疆吐魯番公安局」,引發爭議。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劉亦菲先前的撐港警言論是「好樣的」,而片商感謝新疆提供拍攝上的協助,也是再正常不過的事。

趙立堅在昨(11)日的大陸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花木蘭是中國古代的巾幗英雄,代父從軍的故事在中國家喻戶曉,多次拍成電影搬上大銀幕,受到全世界很多觀眾的喜愛。他認為,該片感謝新疆地區為他們拍攝提供便利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且迪士尼公司對此也作出同樣的回應。至於該片主演劉亦菲此前發表支持香港警察的言論,趙立堅說,「我認為她是好樣的。我覺得她是當代花木蘭」。

趙立堅重申,中方已多次闡述了在涉疆及涉港問題上的立場。「新疆事務和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政府、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干預;個別所謂的人權組織長期在涉華問題上發表一些不實言論,這些言論充斥謊言和偏見,根本無足輕重,也不值一駁。」。

即便中國多次表示外國無權干預中國內政,《花木蘭》爭議仍持續延燒全球。近日有19名美國國會兩黨議員致函迪士尼總裁查佩克(Bob Chapek),要求迪士尼解釋製作《花木蘭》電影時與新疆安全和政治宣傳當局之間的關係。公開信中也對迪士尼提出十大疑問,包括迪士尼為何明知新疆當局涉嫌壓迫少數民族,仍選擇在當地取景。

迪士尼首席財務官麥卡錫(Christine McCarthy)則於本週四對外表示,《花木蘭》主要在紐西蘭拍攝,但為了精準呈現電影講述的這段歷史時期里中國的特殊地理風貌,迪士尼也遠赴中國取景。麥卡錫指出,在中國拍攝需要取得政府宣傳部門的許可是「常識」,而在電影片尾鳴謝國家及地方政府允許拍攝是「常規做法」。麥卡錫表示,迪士尼在致謝名單中也不僅只針對中國,對於紐西蘭提供拍攝場景他們也表示相當感謝。

綜合外媒報導,迪士尼公司目前尚未對美國議員的公開信做出回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劉亦菲先前的撐港警言論是「好樣的」。   圖:翻攝自 新華香港 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