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自去年10月起有華府官員相繼訪台,中共官方在當時頻頻發出警告。對此,中國外交部在12日表示:「已經發出外交照會,對美駐中領事館、駐港總領事館人員採取對等限制。」事實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9月初時曾下達要求中國駐美資深外交官員近入校園、與地方政府官員會面前都必須獲得美方同意的指令。

據了解,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上藉以媒體問答方式間接表明此事。趙麗間表示:「自去年10月以來,美國國務院對中國駐美使領館、其他人在美『正常履職』多次宣布限制措施。已經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甚至嚴重干預中美關係雙邊正常化。目前中國也已發出外交照會,對美駐華使領館、駐港總領館、以及相關外交人員的活動行為採取對等限制。」

關於中共突如其來的反制行為,趙立堅則以「是對於美方錯誤行徑做出正當、必要性的反應」,另外,中國有意持續支持兩國各界展開正常的合作交流、保持良好的關係。而他最後也再次呼籲美方「應立即糾正錯誤」、「撤銷限制中國駐美使領館和其他人員活動的無理作法」。

目前為止,中共也尚未提出具體應變措施。另外,蓬佩奧2日曾在媒體簡報會中表示,為了要反制中共長年以來對駐北京美國外交人員設下的重大障礙,美方將決定要求駐美資深中國外交官,在未來進入到校園、以及會見當地官員都必須獲得美方允許才可執行。」

中國外交部對美國採取反制行動的聲明。   圖:截取自新華香港臉書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2日出席媒體簡報大會時下達「駐美中國資深外交官員要進入校園、與地方官員會面前都必須獲得美方同意」的指令。   圖:聯合國圖片/Evan Schne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