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在8月底時共有12名港人試圖非法偷渡來台尋求政治庇護,卻慘遭到中國海警攔截。據了解,12名港人正扣留在深圳鹽田區看守所,目前律師也尚未取得會面機會。另外,部分家屬在12日下午與香港立法會議員朱凱迪、涂謹申召開記者會,要求港府應「立即」將人接回。

根據《香港經濟日報》、《香港電視台》等多家媒體報導指出,記者會中家屬分別提出四項要求,包含「拒絕官派律師,讓委託律師與拘留者會面」、「提供合適藥物予拘留人士」、「准許拘留人士致電家屬」、以及「要求港府確保港人權利,立即接12人返港」。

除此之外,家屬還表示,在接獲警方通知當事人被捕後,已經依照正式途徑委託中共律師前往看所守,但至今卻有6名家屬委託律師被拒絕安排會面。而中共卻以「拘留人士已委託其他律師」為由駁回。同時,也意味著中共當局有意全面封鎖12名港人的消息。

事實上,事發至今超過21天,中共對於12名港人的相關消息都尚未透露,甚至其中更有未成年人士。目前家屬無法透過律師親眼看見家人,而港府也未提出任何實質上的幫助,才會導致有6名家屬選擇挺身而出、傳達訴求。

據了解,該場記者會是透過《香港電台視像新聞》臉書直播。大部分的家屬也選擇身穿連帽外套、佩戴墨鏡口罩等方式保護身份,並且分為兩排前後座。在直播畫面明顯發現,不少家屬紛紛低頭拭淚。

 

大部分的家屬也選擇身穿連帽外套、佩戴墨鏡口罩等方式保護身份。   圖:截取自《香港電台視像新聞》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