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買辦」為業的國民黨,拒絕了李登輝的本土化路線,連戰開始,從聯美轉向聯共。在馬英九執政8年,以他特有的偽君子面目,表面上維持與美國的關係,實際上大踏步投入共產黨的懷抱:以拒絕美軍支援八八風災為始,以馬習會默認接受「一中原則」為終。

民進黨再度執政後,中斷了馬英九的投共路線,國共當然非常不滿,對蔡英文不斷攻擊,到這幾個月,更大肆攻擊台美關係的升溫。其中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爾來訪與台灣開放含有瘦肉精美國豬的進口,幾乎要掀起瘋狗浪。中國製造武肺病毒感染全球,國民黨不吱聲,卻反對美台合作抗疫;中共外辦主任楊潔篪飛美國會見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國民黨並沒有認為不妥,為何阿扎爾來台灣就不應該?說穿了,台灣防疫的成功大大提升台灣的國際地位,中國作為病毒製造者受到全球的譴責,國民黨不能不急主子之所急,充當中共代理人來攻擊台灣,為中共解憂。

因為國民黨內投共主流派的作怪,國民黨敗選後出來擔任主席表示要改革的江啟臣接手後才發現自己是小孩玩大車,被認定過時的「九二共識」又在9月上旬的全代會上被當神明般接回來。

扮演中共代理人角色的主角,由前總統馬英九親自披掛上陣,為他搖旗吶喊的是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等人。他們在20天內舉辦兩次所謂研討會,一場「不安全」研討會宣揚馬英九的「首戰即終戰」,一場「中美台未來」更由蘇起指明美國大選後中共即將攻台。不知道這些是他們的臆測,還是承接中共中央軍委的訓令代為發佈?

這期間還有兩個插曲。一個是AIT台灣辦事處要宴請朝野立委溝通美豬問題;一個是中共舉辦的海峽論壇要在廈門舉行,一向是以統戰台灣為目的。國民黨對美國與中共採取完全不同的立場與態度。

身兼立委的江啟臣拒絕出席AIT的宴請,聲稱自己不願被摸頭。對海峽論壇則積極投入,指派前立法院院長王金平赴會。

是否被摸頭取決於自己的立場。如果堅持反對美豬的立場,可以在交流中堅守立場闡述己見,除非本來就想退縮,才怕造成被摸頭的誤會。但是綜觀國民黨的立場,就是反美,所以才拒絕與美國接觸。這在馬英九下台後可能成為常態。2016年總統大選時,原來作為國民黨候選人的洪秀柱,拒絕赴美溝通;2020年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也拒絕赴美溝通。現在連江啟臣都拒絕在地溝通。然而與中共接觸則是天經地義,韓國瑜還親自走入中聯辦。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江啟臣因為得不到中共的祝福而膽戰心驚,吳敦義硬將吳斯懷列入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前列以保證當選,江啟臣則請回九二共識。

對王金平出席海峽論壇,國民黨則大做文章,還沒有正式決定已經傳出不少流言,例如要求延續ECFA及受蔡英文總統之託等等,以致總統府要發表聲明與之割蓆。否則央視女主播說此人是來「求和」,就變成是蔡英文來求和,那是對台灣的污衊。這些流言哪裡來的?因為是要自抬出席統戰會議的身價,將此行合理化,源頭是哪裡也不想可知了。國民黨不喜歡被美國摸頭,卻喜歡被中共摸鳥,還樂此不疲。

但是我並不否定這是國民黨去求和。央視播出這則新聞時,標上「兵凶戰危」四個大字。這完全符合國民黨此時的心態。從馬英九的首戰即終戰,以及國民黨大批政治人物推銷九二共識的理由,都是害怕戰爭,要求和平,包括投降式的和平。尤其共軍的一連串挑釁活動,他們不敢抗議,個個成為驚弓之鳥。中共當然趁機來摸鳥,看看國民黨的反應如何。

王金平被摸鳥之後,國民黨一度亢奮了一下,居然敢向北京抗議,要求道歉。不過他們的理由也很可笑,說這是央視小編中文造詣不佳之故。這是什麼話?他們的中文造詣自然比小學程度的習近平好得多。「求和」與「兵兇戰危」有文法上或內容上的錯誤嗎?不是說到國民黨的心裡嗎?國民黨此說當然不是指桑罵槐影射習近平,而是尋找不是理由的理由,來淡化他們的「抗議」只局限在小編身上。國台辦一看,國民黨也只是虛晃一槍,為了留給國民黨一些面子,避免在台灣人民面前成為脫光衣服的小丑,不影響對台統戰大業,也就將摸鳥言論下架。要不然,真的扯到中文造詣,說不定網友會將「通商寬農」拉到習近平的「寬衣解帶」,那就要犯上任志強指習近平是脫光衣服的小丑而犯上大罪了。

統戰失意的過氣政客是中共的拿手,不過王金平也是滑不溜鰍,王金平被中共摸鳥之後,會不會影響他的演出?露出國民黨奴才的死相,還是保持一點人味,請大家拭目以待。王金平自己則不該忘記,目前他被挑選為扮演「馬」前卒的角色,該是一鳥解恩仇,還是保持適當人格的警覺,也是對他人品的檢視。

而即使這陣風波過去,國民黨是選擇被摸頭還是被摸鳥還沒有完全過去。只要中共存在一天,就有這個選擇。台灣人民選擇民主自由,絕對不會認同和平投降,因為投降後一樣沒有和平,西藏、新疆、香港、蒙古都做了被摸鳥後的示範。國民黨內部的華獨,也應該做出自己的選擇,而不是做國民黨的陪葬品,這並非一點苗頭都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