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派出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率團赴中國廈門出席海峽論壇,遭中共黨媒《央視》報導指「來求和」,雖然經國民黨抗議後,該報導已下架,但仍引發外界討論。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2日)表示,中方一定要出來解釋,不要說道歉,但不解釋的話,人家一定不會去的,中國要收拾。

海峽論壇將於19日在廈門舉行,國民黨將派王金平率團出席。然而,中共黨媒《央視》竟報導指王金平率團出席是「這人要來求和」,引發國民黨不滿。

柯文哲下午2020西門商圈「友善享樂祭」Cosplay決戰西門町活動,並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王金平參加海峽論壇,卻被共媒指「來求和」一事,柯文哲說,這很簡單,中國方面一定要出來解釋,不要說道歉,「你不解釋,人家一定不會去的」,所以現在這個球又打回去,中國要去收拾。

柯文哲認為,在王金平出發前,中國一定要解釋,如果中方不解釋的話,那這大概就破局了。

至於柯文哲日前多天不接受媒體聯訪,北市府發言人陳智菡昨表示,因為很多媒體喜歡拿國政問題問柯,很容易被模糊市政焦點。不過,柯文哲仍有發臉書抨擊前瞻計畫,引發外界質疑。對此,柯文哲推稱,要問發言人,因為他的行程是由他們在排的,「我也不曉得,這要問陳智菡到底行程怎麼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