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媒電視台《央視頻》主持人李紅近日在節目上表示,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代表國民黨率團參加海峽論壇是在「向中國求和」。據了解,此話一出引起許多外界人士撻伐,甚至國民黨多名立委、議員都跳出來反對。不料,李紅在昨(11)日晚間則表示:「王金平是有份量的人物,且助於兩岸交流。」

事實上,「求和說」不僅引發社會譁然。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1日晚間以「新聞稿」方式出面解釋,並且提到兩岸各界應要多做助於「增進了解、增信釋疑」的事。除此之外,馬曉光還說道:「歡迎王金平先生率團代表國民黨參與海峽論壇。」關於該份聲明,也遭到外界質疑是在緩頰李紅口誤風波。

據了解,李紅11日晚間在央視《海峽兩岸》節目上一改講話態度,甚至還表示:「目前台海局勢嚴峻,而在台灣政壇上有一定影響力的王金平先生在此時如率團參加海峽論壇,勢必會對於兩岸有正面影響。」

李紅還說,即便目前看起來兩岸局勢有可能走向熱對抗,不過王金平率團參加,顯然是國民黨希望能夠發揮冷卻作用。同時,她也強調「該舉動無疑是邁出非常積極的一步」。另外,當晚的節目主旨也放在「王金平率團訪陸,助於兩岸交流」,更是邀請台陸學者一同討論。

關於「求和說」,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日在出席活動時也被記者問到此事,他則以「海峽論壇是為了交流,不是為了參加而參加」來回應。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昨日晚間發表聲明表示:「歡迎王金平先生率團代表國民黨參與海峽論壇。」   圖:翻攝百度百科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日前遭到中共官媒《央視頻》主持人李紅酸「來中國是在求和」。   圖:謝孟華/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