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作家、現任中央社董事長劉克襄日前挑戰登玉山,不過他在臉書分享心得時,表示玉山排雲山莊的晚餐「味如嚼蠟」,引發山友論戰。作家孫瑋芒認為,高山美食的代價是增加環境負擔,尤其是廚餘,不僅造成汙染,也可能影響野生動物健康,更何況海拔高的山上有相當比率的人會變得味覺遲鈍、食欲不振,提供再好的菜色也是枉然,「有山屋、有伙食就不錯了,哪能要求美味?」

劉克襄形容排雲餐「味如嚼蠟」,即便他解釋是希望排雲山莊改善伙食以促進山岳觀光,還是引來不少批評。上河文化總編輯就在粉專開砲,指「味如嚼蠟」是高官感受,並非一般登山人的體驗。孫瑋芒表示,自己也支持上河文化總編輯的觀點,並指出許多進階的登山路線沒有山屋更沒有固定供應伙食,因此登玉山有山屋、伙食已經很不錯了。

孫瑋芒說,山上的伙食固然可以減輕登山的負重,用餐時間卻是固定的,逾時不候,他為了自由安排行程體驗山景,也並非每次登山都訂購團膳。他指出兩年前的嘉明湖之行自行背負食材和炊具前往,結果在嘉明湖避難山屋的晚餐時間,在向陽大崩壁欣賞到炫麗的高山夕照與火燒雲,讓他終生難忘。

另一方面,孫瑋芒表示,玉山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的入園名額有總量管制,並不需要以高山美食吸引更多國內外登山者,且高山美食的代價是增加環境負擔,尤其是廚餘。他指出玉山腳下的東埔山莊提供各式菜色,但走到東埔山莊庭園就可以聞到廚餘桶飄出的餿味,且高山鳥金翼白眉經常光顧廚餘桶,吃多了恐引起脂肪肝,影響健康。

孫瑋芒也說,排雲山莊海拔3402公尺,許多人的味覺都會受影響而變得遲鈍,劉克襄的「味如嚼蠟」評語,可能忽略了這層因素,不過對於排雲山莊伙食爭議,他仍表示:「排雲山莊不需要耗費更多水源與瓦斯來烹飪更多菜色,不需要製造更多食餘來餵肥野生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