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武漢肺炎疫情,偽出國行程正夯,日前星宇航空「加碼釣魚台」觸動政治敏感神經,民航局8月下旬發函至各航空公司,要求公司偽出國必須依照飛航申請所提計畫執飛,並先附上航路圖。

日前傳出星宇航空8月16日偽出國航班,機長本來要飛近釣魚台,最後因航管人員拒絕才未偏離原本路徑。民航局考量到各航空公司還會推出偽出國航班,在8月下旬發函至各航空公司,要求航班必須依照所提申請路線飛行,不可任意變更。

對此,星宇航空公關長聶國維回應,星宇航空所有偽出國航班所飛行的航路都是依照飛航計畫,即便要微調航路,也會取得同意才做。該航班有依規定事先向相關單位提出申請,未有擅自變更航路的情況。

民航局表示,偽出國航班規劃的花樣非常多元,如果是民航空域會盡量幫忙,但若飛到軍方空域或是鄰近的日本、馬尼拉飛航情報區等,須自行事先向各單位申請,民航局不會幫忙申請。除非遇到天候不佳等涉及飛安情況,不然民航局也不會協助。

另外,航空公司航路在空中畫圖案,如愛心、比讚等,民航局事先只會知道航班要飛的航點,不會知道連起來會變成特殊形狀。為確認飛機有無飛到其他空域,發函中也一併要求航空公司要附航路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