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國安會秘書長、台北論壇董事長蘇起今(12日)出席台美中大未來論壇演說,他稱不擔心11月3日美國大選前會出大事,因為北京不會在這時跟美國鬧翻,但假如台灣以為不會有事,一直戳、觸碰到中國底線,就算中國現在不動手,美國大選後動手的可能性非常高。

中華民國海洋事務與政策協會與民主太平洋聯盟(DPU)、台北論壇基金會合辦「戰略對話:台美中大未來論壇」,前副總統呂秀蓮、台北論壇董事長蘇起皆出席演說,分析台美中的互動關係與未來前景。

蘇起演說時提到,與其把台灣政黨氛圍分成親中、親美,他認為應該以理想主義、現實主義來分,民進黨比較理想主義、國民黨則比較現實主義,但理想主義太多會給台灣帶來很多麻煩。他認為,理想主義少一點、現實主義多一點,才是台灣生存之道。

蘇起指出,現在理想主義比以前空間更小,並指目前格局危險性是歷來僅見,他將自己定位成地震學家,台灣能做得選擇包括「鬥」、「拖」、「和」,但民進黨政府的現況就是「鬥」,且美中台都是鷹派當家,也都有強烈動機。

蘇起表示,美國迄今包括高層訪台、六項保證等,都突顯出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台灣未來取決於「中共打不打」,而不是「美國救不救」。

蘇起批評,蔡政府患了躁鬱症,七八月份以來,彷彿撿到機關槍,從美國衛生部長來台、無人機售台、美國務次卿訪台、採購魚叉飛彈、索馬利蘭等多項事件,不必要地強化了北京的敵意。

蘇起說,北京現在是「謀定而後動」,從香港經驗看來,蔡英文選舉時充分利用,把國民黨韓國瑜打敗,而香港去年動亂一整年,中共看起來一點辦法也沒有,也看不出中國有任何動作,但當港版「國安法」一出來後,他認為中共是「加倍奉還」,也就是「鬧得越兇,後面就加倍奉還得越厲害」,這就是共產黨的風格。

蘇起抨擊,蔡總統太相信美國人,這樣東施效顰、後果自負,而中國的「武統」有分為「大打」、「小打」的選擇,小打就是不是立刻統一,給你個教訓。中國將軍喬良說過,北京不急於武統,但遏制台獨,除了戰爭選項外,還可以考慮採取非戰爭軍事行動方式,如美國當年炸南館,美國隊伊朗聖城旅指揮官進行斬首行動。

蘇起提出「小打」的警告,蔡政府不宜輕易樂觀地相信因為中共不至於「大打」,就可急切躁進,反而應該研擬可能「小打」劇本,預做評估及防範,才能確保台灣安全。

蘇起也表示,不擔心11月3日美國大選前會出大事,因為北京應該不會在這時候跟美國鬧翻到這程度,但假如台灣以為不會有事,一直戳、觸碰到中國底線,就算中國現在不動手,但美國大選後動手可能性非常高。

蘇起稱,做政策的人,理想主義不能太強,他認為台灣民主化後,最大的錯誤迷失,就是只要有民意、主流民意靠著,就什麼都不怕,但國際政治不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