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兩國在近日頻頻出現摩擦,而中國外交部11日則根據「對等原則」向美國駐中港外交官提出限制。另外,官方微博、微信也遭到拒絕刊登美國駐中大使的專文。對此,美國著名中國學者葛來儀(Bonnie Glaser)在11日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除非中國解除封鎖推特,否則美方應該禁止中共官方機構、官員使用推特。」

據了解,美國駐中大使布蘭斯塔德以「基於對等轉關係」為主旨的專文,遭到《人民日報》拒絕刊登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隨後怒斥中國「虛偽宣傳系統」的中英文新聞稿,同時使用官方微薄、微信公開。不料,還不到12小時竟遭到中國官方下架。

在面對到美中關係越來越險惡的情況下,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研究員葛來儀則表示:「對等是重要準則,在美中關係裡卻無法嚴格執行。因此不應准許中國外交官員與中共機構擁有推特帳號,除非中共停止在中共境內封鎖推特。」

事實上,葛來儀過去時常在推特上討論美中台等國際問題,也時常招引中國官媒記者的質問,包含今年2月突然遭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封鎖,不禁讓她直呼「到底哪裡惹到他?」。關於中共外交官員仍希望在言論自由的平台上可以表達自身觀點,不過卻害怕不同意見的交流。

關於美中「不對等」關係,美國在台協會(AIT)前台北辦事處副處長葛天豪(David Keegan)則表示:「美國要求外交對等且正確必要,但制度上卻不同。導致有些事情中國可以做,美國卻難以執行。像是無法下令封鎖中國官員推特帳號、無法要求《紐約時報》勿刊中國官員投書。」

不過葛天豪還說道,也許美國國務院可以採取洽詢推特的方式,崔天凱在未來發文時加註類似「美國外加關無法在中國享有同等發文空間」等諸此類的說明。另外,他也推測美方與中方已經多次洽談對等關係上的開放,不過如今卻得不到中國回應,必須等結果出爐後才會知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被葛來儀控訴先前因不滿在推特上經常討論有關美中台等國際問題卻慘遭封鎖。   圖:翻攝自新華視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