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全球大流行,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今天證實,由於需求減少,自7月以來,美國醫院被分配到的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減少了三分之一的用量。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先前已放寬醫院使用瑞德西韋的規定,不過仍有多家醫療院所表示他們僅將藥物用於重症患者,甚至有醫院表示已開始囤貨以防冬天疫情再次爆發,因此藥物用量減少究竟是因為疫情趨緩,還是醫院未擴大使用,仍備受爭議。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表示,從7月6日至9月8日間,各州與領地的公共衛生系統被分配到的瑞德西韋僅用了約72%,此種藥物過剩的情況與先前疫情爆發時完全不同。由美國中央主導的瑞德西韋分配將在9月底結束,醫院表示他們不太清楚之後的藥物取得情形。

美國FDA上月宣布擴大瑞德西韋使用範圍,得以用在住院但尚未需要氧氣系統的中症病患,因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刊登研究顯示瑞德西韋能治療中度患者,不過該研究結果遭質疑,加上瑞德西韋6次靜脈注射的療程便要價3120美元(約新台幣9萬2788元),中度患者是否需要以此藥物治療也存在不少爭議,位於波士頓的麻省總醫院(MGH)傳染科醫師甘地(Rajesh Gandhi)就表示,他們目前仍限制瑞德西韋只用於需要供氧的重症病患,《路透社》採訪的8間醫院也有6間表示他們並未將瑞德西韋用在病情中度的患者身上。

除此之外,為防止冬季疫情捲土重來,多家醫療院所也未擴大使用瑞德西韋,美以美醫院(Houston Methodist Hospital)表示,他們已開始囤貨以防疫情在冬天再度爆發,冬天通常是呼吸道疾病的好發時節,該院藥師培瑞斯(Katherine Perez)說:「現階段我們採購量遠超過用量,因為我們不確定9月底之後情況會怎樣。」報導稱,部分醫院也表示院方將會持續購買瑞德西韋作為庫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