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將會代表國民黨參與此次的海峽論壇,不過近日中國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頻》卻聲稱「王金平來中國是要求和」。對此,該片段不僅引起外界譁然,連國民黨內部都看不下去。而國民黨則表示:「如果沒有明確的道歉,將有機會取消此次的行程。」

王金平將代表國民黨出席海峽論壇,不料卻遭到中國官媒《央視頻》聲稱「台海兵凶戰危,這人要來大陸求和」同時也出現黨內部不滿的聲音,甚至要求中國給予一個道歉。

對此,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在昨(11)日深晚於臉書上痛批「既然對岸那麼不友善,海峽論壇,相見不如不見,要不然就帶著國旗去!具體實踐,沒有中國民國就沒有九二共識。」;台北市議員游淑慧則說:「再想想吧!真的沒有什麼非要去的理由。這段『酸言酸語』已經讓王院長率領的代表團,還未出發就尷尬莫名。」

另外,關於《央視頻》的言論,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痛心表示:「我們寄望能夠在海峽論壇上向中國傳達台灣人民的民心所向,而《央視頻》卻以貶抑性的方式,將追求和平的努力描述為卑躬屈膝的求和,這是絕不能容許的。除此之外,我們不求戰,但也仍然堅守原則;我們追求和平,但也絕不卑躬屈膝。我們永遠捍衛中華民國。」

據了解,目前國民黨表示,主席江啟臣、秘書長李乾龍、以及王金平預計將在這兩天開會討論是否正常出席海峽論壇,如果中國沒有明確解釋「求和」一事和當事人的道歉,那國民黨可能就不會派團參加,不過如果王金平要以「個人」身份參加,國民黨也沒有拒絕的權利。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昨(11)日深夜表示:「我們追求和平,但也絕不卑躬屈膝。」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