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派出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率團赴中國廈門出席海峽論壇,遭中共黨媒《央視》報導指「來求和」,雖然經國民黨抗議後,該報導已下架,但仍引發外界討論,也讓黨內有反對出席海峽論壇的聲音。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昨(11日)晚間表態要求相關當事人應公開向王金平與國民黨道歉,他今受訪更強調,「參加海峽論壇是交流,不是求和,是追求和平,這是他們參加相關論壇的最大目的,也不是為了參加而參加。

國民黨上午發起全台食安公投連署起跑,反對瘦肉精美豬進口,早上8點半於台北市文山區木新市場展開,前總統馬英九、黨主席江啟臣、秘書長李乾龍、台北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黨籍立委賴士葆及多位黨籍台北市議員皆出席連署。

對於派王金平率團出席海峽論壇一事,馬英九表示,兩岸現在完全沒溝通,如果能夠由王院長率領的代表團去參加的話,他覺得是好事情,因為再不溝通下去,真的非常危險。

被問及中共稱報導指王金平「來求和」是屬個人言論,江啟臣說,他必須鄭重告訴大家,「參加海峽論壇是交流,不是求和」,「追求和平,是我們參加相關論壇最大的一個目旳」。

江啟臣指出,剛才馬也提到,兩岸的交流、溝通、對話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在現在兩岸情勢相對緊張的狀況下,不應只有一種選擇,如何能夠有效溝通、交流,降低緊張情勢,確保台海安全、兩岸和平,這是中國國民黨作為台灣最大在野黨,也是他們責任,但是交流不應被誣衊變成所謂的「求和」,「所以針對這樣說法,我們完全無法接受」。

現場媒體追問,是否可能乾脆不出席海峽論壇?對此,江啟臣未正面回應,僅說「參加海峽論壇是為了交流,不是為參加而參加」。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前總統馬英九今出席國民黨發動連署反瘦肉精美豬進口公投。   圖:周煊惠 /攝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前總統馬英九今出席國民黨發動連署反瘦肉精美豬進口公投。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