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美國國務卿蓬佩奥多次稱,中共利用疫情削弱民主。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1日回應,民主不只屬於美國,中國也有中國的民主方式。趙立堅酸,面對美國防疫的糟糕局面,已扯下蓬佩奧口中美式民主「國王的新衣」。

趙立堅在今日舉行的中國外交部記者會上表示,事實是最好的謠言粉碎機,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中國共產黨帶領十四億中國人民採取了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取得了全國抗疫鬥爭的重大戰略成果。趙立堅表示,截至9月10日,中國境內已經連續26天沒有本土新增病例。反觀美國,疫情扯下了蓬佩奧口中的美式民主「國王的新衣」。

趙立堅說 :「根據最新統計數字,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過630萬,其中包括超過51萬名兒童,累計死亡病例超過19萬,世人都為此感到痛心。」他狂酸,在新冠疫情如此嚴峻的情況下,美方一些政客不是敬畏生命、尊重科學,全力救治人民,而是仍在想方設法謀取政治私利,忙著「甩鍋」推責、轉移視線,炮製和散佈抹黑攻擊他國、漏洞百出的謊言。

趙立堅怒批,美方一些人高唱美國社會人人平等,疫情之下卻是富人優先享受檢測資源,而老人、窮人、少數族裔則成為疫情主要死亡群體。

趙立堅連環炮轟,《TIME時代》雜誌5月發表評論文章認為,美國新冠危機是「民主的失敗」,我不知道美方一些人哪裡來的底氣四處推銷他們所謂的「美式民主」,哪裡來的資格對中國說三道四?

趙立堅又表示,民主不只屬於美國,美國有美國的民主,中國有中國的民主。不管什麼樣的民主,都要回答疫情這個考卷。蓬佩奧之流根本代表不了美國人民,他只代表美國少數統治階級以及它背後的利益集團。無論美方個別政客怎麼自吹自擂,在事實面前都只會淪為世人的笑柄。

中國8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辦「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截至10日,中國境內已經連續26天沒有本土新增病例。   圖:翻攝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