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係持續惡化,雙方在軍事領域衝突一觸即發。今天 (11日) 中國召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發言人趙立堅被記者問到對美國正在秘密發展新核武系統一事看法,趙立堅回應 :「美國違背國際共識,拒絕履行核裁軍國家的特殊優先責任」。

今日中國召開例行記者會,記者提問:「有媒體報導,美記者伍德華在新書中披露,美國總統川普在採訪中透露,美國正在秘密發展新核武器系統。美方一些匿名官員對此予以默認。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砲轟,美國作為擁有最大、最先進核武庫的國家。不僅違背國際共識,拒不履行核裁軍特殊優先責任,反而倒行逆施,重拾冷戰思維,鼓吹大國競爭,肆意毀約「退群」,大力加強核力量建設。上述做法嚴重破壞戰略互信,推升核風險,美國欠國際社會一個交待。

趙立堅強調,美方應該正視國際社會關切,切實履行其應有大國責任,停止破壞國際軍控條約體系、危害全球戰略穩定的行徑。

美國潛艇核武發射裝置。   圖 : 翻攝自微信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圖 : 翻攝自中國外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