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稱作「安倍左右手」的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自從表態投入自民黨總裁補選、被外界認定即將從安倍手上接任首相大位後,一舉一動皆受到日本大眾關注。日前(10日)菅義偉上電視節目提及「消費稅將來勢必調升」,引發大眾熱議,菅義偉隔日(11日)隨即出面滅火,承諾日本消費稅在今後 10 年不會有調漲的必要。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報導,菅義偉10日於東京電視台 (TV Tokyo) 節目上表示,「日本面臨少子高齡化影響,人口無法避免地將持續減少,未來政府勢必要先徹底進行行政改革,並提高消費稅率」此話一出,立即引發民眾熱議。

過去在安倍任內曾兩度調高消費稅率,2014 年 4 月從 5 %提高到 8 %,2019 年 10 月又再度上調至 10 %,當時安倍就曾經向大眾承諾,未來 10 年內都不會再調漲消費稅。加上日本去年將消費稅上調至 10 %後,接連碰上颱風肆虐、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使日本GDP 連三季出現負成長,甚至日本朝野政黨都有人主張減稅。然而,曾積極推動「安倍經濟學」的菅義偉如今卻做出相反回應,果真造成民眾強烈反擊。

對此,菅義偉隨即於11日上午內閣會議後的記者會急滅火,表示自安倍上任以來,他就跟隨安倍秉持著「沒有經濟復甦,就沒有財政健全」的原則。菅義偉強調,「昨天(10日)的發言純粹是針對日本10年後的發展。消費稅在今後 10 年沒有調漲必要。今後我們將全面致力於新冠肺炎對策,並積極推動經濟復甦。」極力撇清爭議。

而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則在 11 日的記者會上表示,政府的歲入、歲出改革有必要持續下去,消費稅增稅也是其中一種手段。並指出從中長期來看,日本人口將出現減少,在少子高齡化的情況下,預估也可確保社會保障。但他表示自己對菅義偉的言論並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