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名嘴黃暐瀚11日稍早於臉書寫下「還沒學會怎麼當『在野黨』!不執政不管事只尋求再次執政的機會」。由於近日進口美豬一事鬧得沸沸揚揚、引起社會譁然,但國民黨竟然提討回故宮國寶和要回國庫黃金這兩件事,不但讓重大政策失焦,還引來國人嘲笑。對此,黃暐瀚說:「國民黨像是個在野黨嗎?」

黃暐瀚表示:「還沒學會怎麼當『在野黨』!在野黨什麼意思?不執政了,不管事了,只能監督,並尋求再次執政(或首次)的機會。國民黨像是個在野黨嗎?正當全民為了『萊豬』憤怒、擔心的時候,黨代表說要把故宮國寶拿回來,門票自己收,台下黨員,拍手叫好;正當大家看到口罩問題亂到不行,矇混進口,沒有標示,防護力難以判斷的時候,立委卻主動表示:『新店的黃金,也是國民黨的』。」

黃暐瀚痛罵國民黨「自己找話題引罵,幫民進黨紓解美豬跟口罩的壓力,有事嗎?」。他還說道:「國寶為什麼叫國寶?媽寶為什麼是媽寶?還不懂嗎?媽寶是『媽的寶』,國寶是『國家的寶』,故宮國寶跟新店黃金,都是『當年國民政府從大陸帶來台灣』,帶來的當下,就是『國家的』,不是『黨的』,過這麼多年,突然要把國寶當黨寶,還因此誤讓民眾忘記討論美豬口罩這些民進黨的燙手山芋,這叫在野黨嗎?」

說到海峽論壇,黃暐瀚則表示:「人都還沒出發,央視已經做節目,下標『台海兵兇戰危,這人要來大陸求和』大大揶揄了王金平與國民黨。說『這人』,是對王金平不尊重;講『求和』,更是對台灣團的輕蔑。」黃暐瀚也提到新北市長侯友宜曾說:「海峽論壇行之有年,是兩岸的民間交流。」對此,黃暐瀚認為當時侯友宜說的不錯。不過眼前兩岸關係緊繃,當家的是民進黨,國民黨卻眼巴巴的,擔心害怕ECFA斷線,擔心兩岸戰爭,要去「求和」。一次被對岸、民進黨與台灣鄉民「看不起」。

最後,黃暐瀚表示:「一次被對岸、民進黨與台灣鄉民『看不起』,有必要嗎?再說一次,在野黨該做的,就兩件事,一是監督,二是努力執政。亂扯議題,偏離焦點,是『監督不力』;此刻去大陸『求和』,那是自我降低『再次執政』的機會。剛剛看到國民黨發了新聞稿,去抗議大陸小編,不痛不癢,講白了,一點用處都沒有。」

另外,黃暐瀚也建議國民黨如果非得要去,還真要令國人有感,可有三計可用,包含 :「出席海峽論壇 言必稱中華民國 身必戴中華民國徽章」、「會談過程全部開放 開直播 以示國人」、以及「見到汪洋 不忘公開強調中華民國的主體性 並請對岸放棄對台動武 不要兵戎相向」。同時,黃暐瀚也向國民黨呼籲:「如果做不到,這團還是別去了吧!」

黃暐瀚臉書全文。   圖:截取自黃暐瀚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