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日前以我國整體經貿戰略考量,宣布開放美豬美牛進口,引發藍營人士大力抨擊。國民黨立委鄭正鈐今 (11) 日再度質疑蔡政府控管能力,並且舉出先前「口罩國家隊」的假貨事件,直呼:「連防疫最低階的口罩都管不好,相對複雜且攸關食安問題的美萊豬進口,政府有能力做好把關與管控嗎?」。

鄭正鈐表示,口罩進口因為不必再加工,掌控較為單純;但含瘦肉精美豬進口後,運用於加工製品的種類繁多,銷售管道也眾多,產地標示的管控更為複雜。而且市場混摻情形很難避免,若美國萊豬摻混台灣豬做成滷肉、香腸、肉鬆等加工製品,根本難以辨別,不但基層抽驗稽查困難,民眾更是很難完全不會吃到。

除此之外,鄭正鈐也批評蔡政府政策反覆 :「以豬油標示為例,衛福部長陳時中9月3日對外宣示美豬油脂不論散裝、包裝食品或入菜料理通通都要標示,但食藥署卻在7日深夜預告『散裝食品標示規定』修正草案,將原料含豬油散裝品列為免標產地,直接打臉陳時中。衛福部部長和衛福部食藥署不同調、前後態度反覆,讓民眾更是混淆。」

鄭正鈐說,美豬和口罩都攸關民眾的健康,但美豬是民眾會食用的食品,更應嚴格審慎。「口罩國家隊」中的害群之馬,以詐欺的方法供應口罩,不肖廠商依法當辦,但他同時也質疑執政黨,難道標榜「有政府,會做事」的政府,卻沒有人可以承擔負責?他強調,若蔡政府不能免除台灣人民對美萊豬的食安恐懼,那麼執政黨手中的權力,亦將會被人民用選票收回。

鄭正鈐臉書全文。   圖:截自 鄭正鈐 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