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解放軍與美軍近來在台海、南海周邊動作頻頻,雙方皆各自進行軍事演習,較勁意味濃厚,行徑也越來越高調。中國近日對外宣布解放軍已有兩艘航艦將前往渤海進行組合訓練,由於這是中國兩艘航母山東號遼寧號的首次聯合軍演,也引起美國及台灣方面的高度關注。

根據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今 (10) 日報導,解放軍自製航母「山東號」目前正在渤海進行艦載機組訓,「遼寧號」航母也將前往會合,進行雙航母組合訓練。《環球時報》更指稱,解放軍此舉一出,台灣軍方內部立刻「嚴陣以待」,緊盯山東號與遼寧號雙航母動態,提防兩艘航母一旦同時繞台,對台海情勢可能造成的衝擊。

《環球時報》更消遣說,原來台灣軍隊這麼怕中國航母這樣的衝擊。

對此,我國海軍將領也做出推測,表示解放軍航母繞台的時間點大約會在9月22日前後,不過尚未確定是雙航母繞台還是單艘航母繞台,國軍會持續透過聯合情搜監偵的方式,嚴密監控解放軍航母及軍機動態。

海軍將領透露,根據解放軍日前公開的遼寧號航艦載機「殲-15」組成的7機編隊畫面,遼寧號與山東艦皆採用滑跳式甲板,即便「殲-15」確實有掛彈起飛的實力,但因使用滑跳式甲板,不僅攜彈量受限,戰機本身的油量也會受到限制,因此無法發揮如西方航艦一般的戰力。相較之下,美軍的艦載機起飛速率是中共遼寧號航母艦載機的3至4倍,空中戰力似乎略勝一籌。

 

解放軍自製航母「山東號」目前正在渤海進行艦載機組訓。   圖:翻攝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