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一名男子在正值青春年華一場無名火災,因此喪命。據了解,這件事情發生在2017年1月12日,當時只有20歲的達奧斯丁・帕拉(Austin Parra)在睡覺時椅子卻突然起火,而他的母親曾試圖滅火,不過最終卻無法阻止憾事的發生。負責調查該案件的消防局長安東尼・迪尼奧蒂在在近日公布調查結果指出 :「手機充電線是火災源頭」。

安東尼表示,一開始在調查該案件時,就發現門和門框都分別被大火燒毀,甚在在附近也散落著一些裝滿著水的碗。除此之外,竟發現到椅子上還黏著一條白色USB線融成裸露的電線。最後的調查結果顯示了因電線短路引起火災,但仍不清楚「電線產生的熱量如何點燃椅子的材質」。

據了解,這條白色USB電線曾標誌全球最大零售商「亞馬遜」的名字,甚至以亞馬遜最受歡迎的自由品牌「AmazonBasics」銷售。這系列產品不僅提供民眾經濟實惠的商品,也包含消費性電子、家用電器等。

根據CNN報導,自2016年開始,AmazonBasics的產品被反應有問題,超過1千500多條的評論、包含70多種商品出現爆炸、起火、冒煙、以及電器受損等事故發生。隨後,也有許多消費者向政府監管機構上投訴該系列產品,明確指出AmazonBasics的產品出現的安全疑慮性的問題。雖然在調查後發現爆炸的電子產品並非亞馬遜旗下的品牌,不過還是造成許多消費者失去信心。

關於消費者在網路上留下的評論,前亞馬遜員工表示:「消費者在評論中提到火災、危險等字眼,都應該對零售商採取檢測行動。」對此,亞馬遜則表示,評論會受到監控同時可能觸發安全調查。同時,為了要確保商品是安全的,會在調查結果出來前暫時下架。

另外,根據美國法律規定指出,企業必須立即向聯邦消費品安全委員會(CPSC)報告含「潛在危險」的商品,以便機構商討後是否將商品召回,而企業也可以主動向CPSC合作自願召回。

達奧斯丁・帕拉(Austin Parra)當時被起火的椅子燒死,卻發現有一條完好無缺裸露的USB線。   圖:翻攝自惠特斐爾德消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