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日前千萬網紅以及蔡英文發布抗疫「台灣模式」的影片之後,外交部稍早發布新影片,稱台灣模式 已被世界公認是成功抗疫方程式,這是台灣人和各領域職人默默付出的成果,而台灣有意願也有能力成為 全球防疫最佳夥伴,確保健康及促進各年齡層的福祉。

回顧2003年的SARS,台灣只能獨自對抗疫情,但該試煉讓台灣打下了基礎,讓民眾能更堅強地面對這次COVID-19(武漢肺炎)的挑戰。從最初得知肺炎疫情,就馬上將武漢市列入國際旅遊疫情建議等級第一級,並派遣專家至武漢市了解肺炎病毒,更於國內用多國語言宣導防疫事項。

後續政府於除夕夜率先禁止管制口罩出口,三天內完成設置「健保雲端查詢旅遊史」,結合社區各單位的防疫,對於居家隔離或檢疫的民眾,協助配送食物與照顧,設置「電子圍籬智慧監控系統」,並推行「口罩實名制」,確保每位國人都能公平擁有口罩。

外交部也提到,台灣模式 已被世界公認是成功抗疫方程式,這是你我和各領域職人默默付出的成果,外交部希望與大家分享這支影片,向各國同樣奮力抗疫的同業人員加油打氣,也要告訴全世界,無論是有形的物資、無形的know-how,台灣有意願也有能力成為 全球防疫最佳夥伴,落實聯合國 永續發展目標:SDG3 確保健康及促進各年齡層的福祉;SDG17 強化永續發展執行方法及活化永續發展全球夥伴關係 。UNGlobalGoals, TaiwanCanHelp,不遺漏任何人、台灣能幫忙、台灣正在幫忙。

蔡英文日前接見醫護人員   圖:擷自蔡英文臉書粉專